期刊介绍-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委会    |    编辑部成员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关于本刊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Aero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创刊于2012年,双月出刊,是经辽宁省新闻出版局批复同意出版的连续性内部资料,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与辽宁省航空宇航学会主办,是辽宁省唯一一本整体反映航空宇航领域学术和科研成果的连续性内部资料。

一、期刊基本情况

1.办刊宗旨

凸显航空航天科学与技术特色,为加强航空航天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服务,为促进航空航天科学技术研究水平提高服务,为繁荣我国航空航天事业服务

2.读者对象

航空航天技术领域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高等学校教师、研究生、航空航天企事业单位的科技工作者。

3.主要栏目

航空工艺、空气动力与飞行力学、航空维修工程、航空材料与冶金、飞行技术与安全、无线电与电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动力装置、结构强度、自动控制、可靠性与质量管理、标准化管理、企业管理、科技信息、机械动力、飞发一体化、人力资源。

4.征稿对象

辽宁省航空宇航学会会员单位科技工作者。

二、期刊发展优势

1.借力两大行业优势单位资源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编印单位为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和辽宁省航空宇航学会,刊物同时借助这两大行业优势单位的学术资源、科研资源、物质资源、人力资源与办刊经验。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是一所以航空宇航为特色,以工为主,工、理、文、经、管、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高等院校,是教育部、中航工业集团公司与辽宁省三方共建高校,是国防科工局与辽宁省共建高校,是辽宁省装备制造业紧缺人才(航空航天)培养基地,已经基本建设成为“国防科技人才培养基地”、“辽宁老工业振兴人才培养基地”,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装备制造技术工程研究基地”。学校始建于1952 年,是原航空工业部所属的6 所本科航空院校之一。2014年,辽宁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三方共建沈航;2016年,辽宁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工局决定在“十三五”期间继续共建沈航。2017年,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与沈航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航空发动机学院。学校具有推免硕士研究生资格,为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现有1个博士一级学位点,15个硕士一级学位点;现已形成了以“航空装备设计制造与试验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的航空宇航学科群和以“航空信息化与控制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的信息科学学科群。

辽宁省航空宇航学会是一个综合性、多层次、跨学科的科技类学术性社会组织,是中国航空学会和中国宇航学会的地方学会。学会前身为1964年成立的辽宁省航空学会,是由钱学森提议、聂荣臻元帅批准设立的全国第一家省级地方航空学会。学会现有航空工业、航天科工、中国航发、中国民航、高等院校、地方国企、航空体育七大系统及民营航空企业等单位会员38个,普通会员8000余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科技人员3000余名,院士3名。学会下设16个专业委员会和5个工作委员会。辽宁省航空宇航学会是一个具有辉煌历史和光荣传统的社会组织,建会50多年来,在学会领导中曾先后涌现吴大观、罗阳、黄大年等全国英模人物。自2000年以来,学会连续三届被中国航空学会授予“先进集体”;连续12年被辽宁省科协评为“先进学会”;2013年被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省科协联合授予“先进集体” ;2014年被辽宁省民政厅授予“5A级社会组织”;2015年被评为辽宁省“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专项”十佳优秀科技社团;2016年被辽宁省科协命名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基地”;2017年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科协系统“先进集体”。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借力这两家航空航天行业优势单位资源,及时反映黑、吉、辽、蒙四省区航空宇航领域的科研和技术成果,对系统内单位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沟通发挥促进作用。

2.拥有强大专家队伍与庞大读者群体

本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凤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明以及航空宇航企业的资深专家担任顾问,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校长、辽宁省航空宇航学会理事长孙小平与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副所长李泳凡担任主编,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李润东与辽宁省航空宇航学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夏秀峰担任副主编。同时,拥有一支由各航空航天厂所的资深专家学者组成的编委团队,对期刊的内容定位、学术方向、选题计划等进行策划与把关,有力推动期刊发展。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现有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辽宁省通用航空研究院、中航工业空气动力研究所、沈阳航天新星有限公司、沈阳航天新乐有限公司及民航、沈阳军区空军等30余家航空航天企业及科研单位的优秀科技工作者作为期刊的作者和读者群,为期刊输送了大量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同时,帮助行业内的科技工作者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最新技术成果,促进航空航天行业发展。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有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中国航空学会、中国宇航学会、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上海市航空学会、江西省航空学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单位在内的80余家交流单位。

3.坚持特色发展道路

纵观我国航空航天领域的行业期刊,《航空学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西北工业大学学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航空发动机》等学术期刊,代表了国内航空航天类期刊的较高水平。但是该类期刊大多侧重基础理论、应用科学方面,对于生产实践中遇到的工程技术问题却较少涉及。而对航空航天行业中生产及制造企业的一线科技工作者来说,对于生产技术成果的及时展示、解决实际问题方法思路的分享更加具有重要意义,可以帮助他们了解行业技术的最新发展,解决生产实践中出现的技术疑点和难点,从而提高生产效率,促进航空航天行业的发展。

在航空航天行业生产技术成果的展示、解决实际问题思路及方法的分享方面,《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道路,获得了广大一线科技工作者的一致好评。在促进行业技术问题解决和生产成果展示,促进辽宁省航空宇航学会会员单位科技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把提高学术质量和提高影响力结合起来,高度重视刊物的编校质量,增强刊物的技术性、可读性、适用性、引导性,让《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真正成为一本有特色、高水平的刊物,成为联系辽宁省广大航空宇航厂所的重要纽带和桥梁,成为科技工作者间交流学术成果和创新思想的重要园地,为提高辽宁省乃至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四省区的航空宇航学术交流质量服务,为促进国家航空航天事业的繁荣和发展服务。





版权所有 ©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编辑部